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黄水鼻涕或是鼻窦囊肿破裂 可引起持续性头痛

2017-04-06 10:39:42      家庭医生在线

鼻涕是鼻腔黏膜分泌出来的液体,质地是滑而粘,主要是吸附呼吸时所吸入粉尘,鼻涕就是这些液体,感冒时刺激鼻腔黏膜分泌出大量液体,这就是为什么感冒的时候大量流鼻涕了。人为什么会流黄水鼻涕呢?其实黄水鼻涕,多为上颌窦内的浆液囊肿,即鼻窦囊肿破裂所致,表现为一侧鼻腔间歇性地流出黄水。

持续性头痛也可能是鼻窦囊肿

一位40岁的女性患者,身体一直很健康,可近1月来总是持续性的头痛,疼痛位置以额头部位及右眼眶周围为主,多次就诊后病情不好转,且逐渐加重,极大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遂到医院神经科就诊,一位有经验的医师建议耳鼻喉专家会诊,结果才发现了症结所在,原来鼻窦肿物压迫颅底及眼眶。

MR显示,右侧筛窦肿物病变,右眼眶内侧壁骨质压迫吸收,颅底骨质明显受压。如果肿物继续生长,很可能视力会严重受损,头痛会更加剧烈。由耳鼻喉科医生和专家,并请眼科专家共同组成的治疗小组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病情讨论,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商量,制定了手术方案,进行了鼻内镜下右侧鼻腔、鼻窦肿物切除术。术后病理显示为鼻窦囊肿。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头痛消失,精神也开朗起来。

鼻窦囊肿有哪些危害

鼻窦囊肿是常见鼻病,鼻窦囊肿虽然增长缓慢,因其危害大,仍需及早治疗。鼻窦囊肿初期表现为鼻塞、流涕、嗅觉减退;合并感染则鼻窦囊肿迅速增大,局部疼痛难忍,可使全身不适、发热、头痛;重者侵入眼眶后,可致眼球移位、流泪、复视、眼痛,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哪些疾病会导致流鼻涕

1、感冒:初期为清水样或者粘液性,感冒后期可以出现脓涕。

2、慢性鼻炎:鼻涕多为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过敏性鼻炎:为流清水样涕,量较多,伴有打喷嚏,鼻痒感。

4、鼻窦炎:多为粘液脓性分泌物,双侧或者单侧,伴有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

5、鼻息肉:感染时可以伴有流脓涕,可出现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

6、冷空气刺激:小儿的分泌比较旺盛,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能为冷空气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别处理。

7、鼻窦囊肿:流黄水样分泌物,可能患有鼻窦内囊肿,建议进行鼻窦CT检查。

8、其它原因:脑脊梁液鼻漏,萎缩性鼻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囊肿 黄水鼻涕 鼻涕

孩子常流脓鼻涕,或是鼻窦炎所袭!

孩子感冒一个多星期了鼻子上还是挂着黄脓鼻涕,而且时常感到鼻塞、头痛,食欲较差,那么家长就该提高警惕了,可能这会你需要带孩子也到耳鼻喉科看……详细>>

鼻窦囊肿是由什么引起的 鼻窦囊肿该如何治疗

鼻腔囊肿疾病导致患者出现很严重的症状表现,鼻部疼痛,肿胀等等,因此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形象影响也是很大的。希望患者可以详细的了解,以便于早……详细>>

鼻窦囊肿需要治疗吗?

鼻窦囊肿分为粘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根据不同的病况,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接下来介绍鼻窦囊肿的治疗原则。详细>>

清鼻涕变黄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流鼻涕吃什么药好的快?

流鼻涕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生理性的行为以及病理性的疾病,都有可能流鼻涕的症状表现出现,鼻涕的颜色常分为清鼻涕和黄鼻涕,生活……详细>>

鼻窦炎总是流鼻涕该怎么治疗

鼻炎这种疾病可以说真是非常让患者头疼,尤其是现在冬天到了天气变冷,患者们鼻炎的症状就更加严重了,有些患者总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严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