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慢性中耳炎可引起颅内并发症 患者应及早手术

2017-04-12 10:38: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资料统计,75%以上的中耳癌患者有慢性中耳炎久治不愈的病史。因此,凡是有反复慢性化脓性感染的中耳炎患者,应予以高度注意。慢性中耳炎系耳科中最常见的疾病,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或因鼻咽部及邻近器官炎症反复发作所致。其特点是,长期或间接性流脓、鼓膜穿孔或耳聋。

中耳炎久治不愈可致脑膜炎

一位57岁的女性患者,刚过完生日右耳就有点流脓,自己用了两天滴耳液后就好了,就没当回事。一周前,她感冒发烧在家休息,突然出现意识模糊,家人赶忙把她送去医院抢救,结果竟然是“急性脑膜炎”。

感冒怎么发展成了脑膜炎呢?头颅及耳部的CT检查发现,患者右耳有慢性中耳炎的症状,颅底骨质也有破坏。医生表示,本身患者就有慢性中耳炎的病史,前期感冒又加重了中耳炎的症状,继而引发急性颅内并发症。

中耳炎是常见耳鼻喉科疾病,对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要特别重视,如果任其发展,有造成脑膜炎、小脑囊肿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有慢性中耳炎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耳朵内流脓,且伴有高热、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大医院就诊,警惕中耳炎引发颅内并发症。

慢性中耳炎如何治疗

慢性中耳炎大多是急性中耳炎未及时有效治疗导致的。常表现为反复耳流脓和听力差。检查可见鼓膜穿孔。病情往往在耳朵进水或感冒受凉后复发。应用滴耳药和口服抗生素等药物治疗往往可以缓解症状,但不能防止复发,因而需要手术治疗。还有一种慢性中耳炎有胆脂瘤形成,胆脂瘤具有破坏性,可以破坏中耳、内耳的骨质,导致严重的耳聋、眩晕和面瘫,甚至颅内感染,危及生命,因而需要尽早手术。

如果早期能积极控制感染,在干耳后及时行手术治疗,不但手术范围小、所需时间短,并且手术的风险也低一些。患者手术后通常能获得较好的听力并很少再发流脓。

而如果病情拖延,随着慢性中耳炎病程的延长,咽鼓管功能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使中耳腔失去了维持正常气压、保持鼓膜正常位置的能力。在这个阶段进行手术治疗,不仅范围扩大、难度和风险也会增加。这是因为随着病情的加重,手术的目的以清除鼓室、鼓窦、乳突和听小骨周围、咽鼓管区域病变为主,酌情行自体或人工听骨听力重建,或者二期行听骨重建术。术后的效果不仅取决于医生的手术技术,还取决于中耳病变的范围、性质和严重程度以及咽鼓管的功能状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慢性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合并存在。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迁延为慢性;……详细>>

慢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怎么治疗慢性中耳炎,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发病范围很广,不管是老人、年轻人或是小孩,都有患病概率,所以生活中所有人都要注意,一旦发……详细>>

慢性中耳炎饮食注意啥

中耳炎的出现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中耳内发生细菌感染而引起的,会出现耳部疼痛的、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的出现,中耳炎可以发生于任何的年龄阶段……详细>>

慢性中耳炎由哪些因素引起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中医称此病为“耳脓”、“耳疳”,认为是因肝胆湿热(火)邪气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发炎,是……详细>>

慢性中耳炎怎么引起的?治疗慢性中耳炎的偏方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中医称此病为“耳脓”、“耳疳”,认为是因肝胆湿热(火)邪气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发炎,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