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感冒和鼻炎怎么区分 混淆感冒和鼻炎有何危害

2017-05-31 10:50:29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和鼻炎怎么区分?混淆感冒和鼻炎有何危害?感冒与鼻炎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由于它们的症状相似,很容易让人们误解。日常生活中鼻炎与感冒的常见症状都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以及鼻痒,这样的话很容易耽误疾病的治疗,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怎么区分鼻炎与感冒,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感冒和鼻炎怎么区分?混淆感冒和鼻炎有何危害?

感冒和鼻炎该如何区分

感冒和鼻炎怎么区分?混淆感冒和鼻炎有何危害?

一、看发病规律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是有规律性的,如遇季节更替、气候骤变;接触尘螨、花粉、动物皮毛等过敏源时症状就加重,而感冒通常是由细菌、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会在7天内自愈。

二、看症状

虽然两者均打喷嚏,但过敏性鼻炎所引起的打喷嚏为“机枪式”连续性,有时一次可连打数个或者数十个,打喷嚏的同时并伴有大量清水样鼻涕流出,鼻子内奇痒无比且长时间堵塞不通气,而感冒所引起的打喷嚏就没有那么“厉害”,且常伴随发烧、喉咙发痒、咳嗽、嗓子疼痛等症状。

三、看鼻腔分泌物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黏膜呈淡红、苍白或暗灰色,有水肿,鼻部分泌物呈现稀薄无色、清水样鼻涕,而感冒所引起的分泌物则黏稠不透明。

混淆感冒和鼻炎的危害

感冒和鼻炎怎么区分?混淆感冒和鼻炎有何危害?

过敏性鼻炎的很多症状与感冒都很相似,不少患者“感冒”总不好,吃过各种抗生素都不管用,那么就应该考虑一下是不是过敏性鼻炎了。其实只要仔细分辨,过敏性鼻炎与感冒还是可以区分开来的。

首先,感冒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转病愈,而过敏性鼻炎通常病程较长;其次感冒一般伴有全身症状,如头晕、头痛、浑身无力等,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过敏性鼻炎打喷嚏特征是每次超过三个以上的连续性的打喷嚏;一般过敏性鼻炎会有连带反应,会出现咽痒,咽干,有吐痰的现象。

因此,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仅服用简单的感冒药物自己进行治疗,结果往往是延误了正确的诊断时机。过敏性鼻炎并非可治可不治的小病,长期不治会出现头昏脑胀、精神低迷、记忆力减退等对身体的危害很大。

鼻炎往往是诱发鼻窦炎、鼻息肉、慢性鼻炎的主要原因,还可能并发哮喘、中耳炎、咽喉炎等其他耳鼻喉疾病。季节转换之际,患者除了积极寻求治疗外,平时要做好鼻部鼻腔清洁,保持室内空气的温度,避免让鼻子太干燥,戒烟限酒,减少对鼻受戒黏膜的刺激。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和鼻炎区分 鼻炎 感冒

儿童鼻炎有何特点 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儿童鼻炎有何特点?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儿童鼻炎在除了鼻塞以及流鼻涕之外,还会出现发热咳嗽精神萎靡的情况,还出出现中耳炎,鼻出血以及关……详细>>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春季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其主要症状是鼻塞、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和皮肤瘙痒等,这跟接触过敏原、遗传或家族史、没有注意卫生有关。过敏……详细>>

感冒和鼻炎有何区别? 感冒药怎么选好?

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两种呼吸道疾病,都有同样的症状: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到底,以至于很多人把这两个病混淆,感冒一般7天就自愈,但……详细>>

正确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由于感冒症状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人都会把彼此混为一谈,无法区分,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各自的不同之处,好对症下药。详细>>

正确区分感冒及鼻炎

最近的天气忽冷忽热,一会高温,一会台风的,很容易造成感冒和鼻炎。但是感冒和鼻炎的症状又极为相似,很多人都分不清得了什么病,今天就来教教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