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早期何表现 三个方法帮你摆脱慢性咽炎

2017-07-24 11:11:3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主要发生在成年人身上,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它吗?

慢性咽炎的临床表现

慢性咽炎是黏膜慢性炎症,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等为主要临床表现。慢性咽炎患者,因咽分泌物增多,故常有清嗓动作,吐白色痰液。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意欲清除而后快。分泌物可引起刺激性咳嗽,甚或恶心、呕吐。检查若见咽部黏膜弥漫性充血,色暗红,并附有少量黏稠分泌物,为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的症状可见黏膜增厚,弥漫充血,或腭弓和软腭边缘增厚,咽后壁有多数颗粒状突起的淋巴滤泡。

慢性单纯性咽炎。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

肥厚性咽炎。主要表现为咽部黏膜充血肥厚,黏膜下有广泛的结缔组织及淋巴组织增生;其主要病理改变为黏膜弥漫性充血肥厚,黏膜下有广泛的结缔组织及淋巴组织增生,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或毗连成片,咽侧束呈条索状隆起,是慢性单纯性咽炎病情发展的结果。

慢性萎缩性咽炎。主要表现为黏膜层及黏膜下层萎缩变薄,咽后壁有痂皮附着,分泌减少。

三个方法帮你摆脱慢性咽炎

千万不要自己乱吃抗生素。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全身副作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滥用抗生素还能引起细菌耐药。感觉嗓子难受的时候,可以买点、、菊花泡水喝。这些中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清咽利肺化痰。如果慢性咽炎急性发作,出现咽痛、咽痒、咳嗽、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要及时看医生。

饮食上要注意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多吃一些含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为咽部杀菌、清洁和湿润,改善咽部的环境,预防细菌感染。坚持半年到一年,慢性咽炎就能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如果没有开窗的条件,趁中午休息时间要到户外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多多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自身抵抗力,避免呼吸道感染;尽量避免在污染的环境下长时间停留;自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充足的睡眠;最好不吸烟不喝酒,防止任何刺激物对咽部不利。

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蕹菜荸荠汤:主料是空心菜250克,荸荠50克,调料是冰糖10克,将荸荠洗净去皮,蕹菜洗净切碎,然后将蕹菜、荸荠同放在汤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小火煎煮30分钟,加糖就可以食用。

银耳杏仁鹌鹑汤:主料是银耳(干)25克,苦杏仁25克,甜杏仁25克,鹌鹑肉400克,猪肉(瘦)50克,无花果10克,调料是姜3克,盐4克。银耳用清水泡发洗净,其余也是洗净,瘦肉切厚片,沸水焯过,先将银耳、苦杏仁、甜杏仁、无花果、姜入清水锅中煮沸,然后在放入鹌鹑及瘦肉,改小火煲约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牛蒡粥:主料选用粳米60克,牛蒡根30克,调料是白砂糖30克,将牛蒡根煎汁,去渣取汁100毫升,然后将粳米洗净倒入锅中,加水500毫升,用旺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成稀粥。在加入牛蒡汁,白砂糖,混匀,即吃。

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慢性咽炎盯上8类人?教你摆脱慢性咽炎折磨!

虽然慢性咽炎不是重大疾病,也不会威胁生命,不过发病率比较高,而且易反复发作,以至于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导致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很多,如长期接……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的三个早期症状

慢性鼻咽炎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咽囊炎等,可能使鼻咽部长期受到刺激……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特征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特征有哪些?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引起该病的原因有,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