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耳鸣给健康带来三大“问题” 耳鸣不得不妨

2017-10-13 11:36:42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耳鸣?

耳鸣的危害

听力问题

耳鸣的发生有时会让人疏忽了它的存在,可是一旦比较严重的耳鸣发生时,就会影响到患者的听力,因为耳鸣的发生使患者耳内有可自发性的杂音,让人感觉非常的不舒适,听力的影响也会越发的严重,所以一定要注意听觉神经的损害,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又分辨不清别人讲的话,而且自己忍受着耳鸣带来的巨大痛苦,工作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睡眠问题

突发性的耳鸣比较严重的发生时,会影响到别人的睡眠状况,特别是在比较安静的状态下,夜深人静时会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就算是睡着了,还会叫耳鸣叫醒,因而使患者的休息非常的不好,睡眠不好精神就会越加的不好,从而恶性循环,精神不好睡眠也会受到影响,更加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耳鸣带给患者的困惑不止一点。

精神问题

耳鸣的发生会影响到工作,日常的生活,还有休息的状况等等的这些使人的心情受到严重的影响,情绪就会因此受到打击,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有是比较极端的想法是耳鸣的发生还不如听不见了,可见耳鸣带给人的伤害有多大,所以积极的治疗它的发生是很重要的。

如何预防耳鸣

1、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戴耳机形成一个封闭环境,声音无法正常扩散,对听神经极易造成直接伤害,耳朵里的空气也不能与外界流通,无法散热,使细菌快速繁殖,另外耳机对耳朵长时间的物理压迫,使耳部血液循环缓慢,这些都是耳鸣的潜在威胁。

2、调节情绪,不要被悲观、抑郁等负面情绪左右。耳鸣不是病,而是一种感受,很大程度上和心情相关。当人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或者经历情绪上极大的起伏,可出现或加重耳鸣。

3、时常弹揉耳部。工作间隙,正反相交地轻揉耳廓,夹捏耳垂,可通经活络,加速耳部血液循环,有益耳健康,放松耳部,预防耳鸣。

4、戒掏耳朵。耳朵本身就有自洁的功能,常掏耳朵是无用功。掏耳朵还容易把挤压成碎屑装的叮咛(耳屎),推进耳道引起炎症,且耳部皮肤极敏感,掏耳朵时容易出现掏痕,甚至出血,耳部一旦因此病变,就成为耳鸣的根源。

5、远离噪音环境。噪音是耳鸣的最直接原因,人遭遇突发性的极大声响,或者长期处于噪音(90分贝以上的声音)环境中都容易听力下降,出现耳鸣、耳聋。

6、治疗根源性疾病。有些人是病理性质的耳鸣,就需要积极治疗原发性的疾病。譬如,中耳炎、慢性咽炎等等造成的耳鸣,根源性的疾病被治愈,耳鸣也自然就不会再发。

7、戒烟禁酒。烟酒的摄入都对人体机体具有刺激性,可导致耳部变态反应,造成耳鸣。易耳鸣的人,生活中需要尽量避免的还有辛辣的食物、浓茶、含咖啡因的饮料。

耳鸣饮食禁忌有哪些

1、不要过分的吃过多的脂肪性食物,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因为大量脂肪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从而会引起血液循环障碍,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所以应少吃各种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酱、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2、多食含铁的食物,因为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听觉神经就会受损,会导致听力下降,所食用一些含铁量高的食物,像是木耳紫菜,还有黑芝麻,虾皮等等都可以食用,

3、耳鸣的发生也与耳蜗缺少锌类食物有关,且是中老年耳鸣、耳聋的更易发生,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老年耳蜗内锌的含量会慢慢降低,所以听力也就会下降,所以要多补锌的食物,可以吃一些鱼、牛肉、鸡肉、鸡蛋、各种海产品、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还有新鲜的水果。

4、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素,更是一种不错的补品,耳鸣的患者更是需要多食用一些。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耳鸣 耳鸣的危害 耳鸣

小心耳鸣影响睡眠质量 耳鸣会带来什么危害?

耳鸣都有什么危害?耳鸣的发生不但影响着我们的工作,还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噪音、还有一些耳朵的疾病造成了耳鸣的危险,像是中耳炎,或是一些脑血……详细>>

耳鸣给患者朋友带来的危害

据专家介绍,人体的内耳构造相当精密,手机的辐射能损伤内耳,打手机时,如果时间过长、声音太大、太小或者贴得过近都会给内耳带来巨大的辐射,从……详细>>

耳鸣治疗的三大注意事项

避免与过多的噪声接触,慎用耳毒性药物,少吸烟,少饮酒。这是因为耳鸣病人听觉系统器官多少均有一定的损伤,因而变得比正常人脆弱、敏感及耐受性……详细>>

先左耳耳鸣后右耳耳鸣

耳部的疾病。比如人的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或者是外耳异物等,还有的就是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或者是耳硬化以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详细>>

高血压会引起耳鸣吗 耳鸣小心导致精神方面问题

一些人往往在突然安静下来的时候就会听到嗡嗡的声音从脑子传来。有时候我们的耳朵里会出现一些非外界的莫名其妙的声音,这种现象叫耳鸣。很多人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