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鼻塞是病吗 快速治疗鼻塞有5个小偏方

2017-10-17 10:37:0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塞是什么原因?鼻塞几乎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出现鼻塞的时候,通常会让人感到不舒服,烦躁不安,甚至影响到心情。那么鼻塞是什么原因?

鼻塞的原因

1、感冒

感冒是由病毒入侵上唿吸道所引起。在人体唿吸道的结构上,鼻腔是人体唿吸道面对外界空气环境的第一道关卡,所以当面对病毒入侵时,人体会有一些自保的反应来对抗病毒的入侵。此时,鼻腔黏膜会藉着分泌大量的分泌物来试图将病毒冲洗清除出去,鼻黏膜也会肿胀来减少空气的进出量,希望能藉此减少病毒进入鼻腔的数量。当鼻腔分泌物增加以及鼻黏膜肿胀时,一般人就会感觉鼻塞。

2、慢性鼻炎

鼻腔内的鼻胛,可能因为温差、化学气体或粉尘、污染空气、汽车工厂废气等之长期刺激,而逐渐肥厚,当鼻 胛肥厚到一个程度,人体就会感觉鼻塞。正常人两侧的鼻胛会自动收缩与膨胀,通常是一侧收缩而另一侧则膨胀,其过程大约6~8小时。因为鼻胛收缩侧之空气进出顺畅,所以正常人并不会感觉鼻塞。但是如果鼻胛因为某些因素导致其肥厚,使得鼻胛收缩时,无法有效的收缩到一定程度,则会影响空气进出之顺畅,而让人感觉唿吸不顺畅,也就是有鼻塞的感觉。如果鼻胛持续肥厚,导致其生理性的收缩与膨胀功能都丧失,则病患将感觉严重且持续的鼻塞。

3、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导因于人体判断进入上唿吸道的气体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而启动一些防卫行动,试图清除并阻挡这些入侵物质。例如藉着打喷嚏(打喷嚏时鼻腔内的单位风速,可能接近颱风时的风速),希望能将入侵物质驱离;鼻腔黏膜会藉着分泌大量的分泌物,来试图将过敏物质冲洗清除出去;鼻黏膜也会肿胀来减少空气的进出量,希望能藉此减少过敏物质进入鼻腔的数量。当鼻腔分泌物增加以及鼻黏膜肿胀时,一般人就会感觉鼻塞。

4、鼻腔异物

如小孩将橡皮擦、豆子、珠子等异物塞到鼻子裡,导致空气进出鼻腔通道不顺畅,而引起鼻塞。

5、鼻窦炎、鼻瘜肉

鼻窦炎时,由于脓稠的分泌物堆积在鼻腔通道以及鼻胛黏膜因发炎而肿胀,这些都会导致空气进出鼻腔通道不顺畅,而引起鼻塞。鼻瘜肉则视其大小而定,若鼻瘜肉之体积较大,导致空气进出鼻腔通道不顺畅,就会引起鼻塞。如果鼻瘜肉只侷限在中鼻道,则不一定会引起鼻塞。

快速治疗鼻塞的5个小偏方

偏方1、用新鲜橘子皮对准鼻孔猛然一挤,把挤出的汁液喷入鼻腔,鼻子很快就会通气。还有就是把维生素C碾成粉末,然后吸少量入鼻,鼻子就会通气了。

偏方2、用热水浸泡后拧干些,分别敷住耳朵10分钟,睡觉就不会鼻塞了。

偏方3、葱的黏液可以抑制发炎切下葱白色的部分,其中有黏液,而此黏液对鼻的发炎症状有功效,能使空气流通鼻内而治好鼻塞现象。将黏液涂贴在鼻梁上很有功效。此外也可将白色部分的葱切成细丝,放入碗里,注入热水,加入少量味噌,每天二至三次饮用。或者只是加入味噌服用也很有功效。

偏方4、用脱脂棉沾白萝卜的榨汁,持续交互塞入鼻孔内也可以治疗鼻塞。或者用浓的粗茶加入盐,以洗涤器洗净鼻腔,也可以消除鼻塞。

偏方5、莲藕榨汁可以帮助鼻子恢复畅通莲藕有使皮肤黏膜收缩的作用,有消除发炎的作用,对鼻塞很有功效。可以取莲节一个捣碎成泥,用脱脂棉沾此榨汁,塞入一方的鼻孔如此交互持续动作,则可以去除鼻塞现象。特别是就寝前施行功效更好。或者取2、3滴莲藕榨汁滴入鼻孔也可。

鼻塞的预防保健法

1、多饮水,适当休息,注意室内空气流动,锻炼身体,增强防御能力,忌辛辣食物。

2、慢性鼻咽炎患者应定期随访,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便于早期发现鼻咽癌等疾病。

3、平时注意不过度疲劳或熬夜,尽量保证睡眠充足。

4、避免生冷食品,多吃新鲜的食物或含蛋白质多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等。鼻咽炎患者最好禁忌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橘子、哈密瓜及冷饮、冰水、烟、酒和各种巧克力、核桃等食品。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塞 鼻塞的原因 鼻塞

快速治疗鼻塞的12个方法

鼻塞是感冒的一大症状,鼻塞让呼吸变得困难,让人全身难受,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治疗鼻塞,让鼻子呼吸变得通畅呢?下面就为大家总结的一些……详细>>

快速治疗鼻塞的12个方法?

鼻塞是感冒的一大症状,鼻塞让呼吸变得困难,让人全身难受,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治疗鼻塞,让鼻子呼吸变得通畅呢?下面就为大家总结的一些……详细>>

治疗鼻塞的小偏方

春季容易引起感冒流鼻涕、鼻塞等等的病情,那鼻塞怎么治疗呢?详细>>

快速治疗鼻塞的6个方法 赶紧为家人收藏起来

鼻塞是人们比较常见的问题,如果出现鼻塞的问题,可以用毛巾热敷能有效缓解鼻塞的情况,也可以用新鲜的桔子皮对着鼻孔猛挤,将橘子的汁液喷入鼻腔……详细>>

了解鼻塞的原因 有效预防鼻塞

鼻塞就是鼻腔阻塞,可以导致病人没有办法用鼻子呼吸,病人必须要张口呼吸,那么使平常一些很简单的日常活动譬如说吃东西啦、喝水啦、讲话啦,或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