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咽喉肿痛不能吃4种食物 4个方法来帮助预防

2017-10-21 23:23:0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火锅都是导致咽喉疼痛的主因。那么你知道怎么来预防吗?看看小编推荐的4个预防咽喉疼痛的小妙招吧!

咽喉肿痛不能吃4种食物

1、狗肉

为温补性食物,明代医家缪希雍早就指出:“凡病人阴虚内热,多痰多火者慎勿食之。”咽喉肿痛为实热邪火,切勿服食狗肉。

2、鹧鸪

性温,味甘,根据清代食医王孟英的经验,患有咽喉肿痛之人忌食之。王氏在《随息居饮食谱》中就曾告诫:“鹧鸪性属火,多食发喉痈。”

3、橘子

性凉,味甘酸,民间多视之为上火之物。如过多食用,极易出现咽喉干痛,口舌生疮或溃疡。所以,在患有咽喉肿痛期间,暂不宜多吃橘子。

4、人参

性温,味甘苦,为温补性强壮之晶。《中药大辞典》中指出:“实证、热证忌服。”咽喉肿痛乃火毒为患,是属热证实证,故当忌食人参。

咽喉肿痛食疗偏方

1、银耳10~12g,冰糖适量。服用时,饮汤、食银耳。

2、川贝母12g,雪梨2个,猪肺250g,冰糖少许。服用时吃梨、肺,饮汤。

32、丝瓜花10g,蜂蜜15g。服用时拣去丝瓜花不用,趁热饮用,每日三次。

4、甜杏仁250g,核桃仁250g,蜂蜜500g,白糖适量。食用时,每次3g,每日2次。

怎么预防咽喉肿痛

1、更换牙刷

牙刷上所聚集的细菌及刷牙时的牙跟受伤,皆可能使细菌侵人体内组织。当感到不舒服,应立即丢弃牙刷,通常,这足以制止牙刷上的细菌侵入。在病况逐渐复原时,再换一次牙刷,以免再度感染。专家建议每个月换一次牙刷,并将牙刷存放在干燥处。

2、饮水

每天少量多次的饮水,以保持喉咙的湿润,含有维生素c的制剂或饮料对肿痛的咽喉非常有益。可以小口啜饮,让液体慢慢流经喉咙。也可以每隔几小时轮流以维生素c与叶绿素加海盐(用一杯温水加半茶匙)漱喉咙。饮料以鲜果汁最佳,蜂蜜加柠檬也有保护喉咙的作用。

3、垫高床头

睡醒发生喉咙痛的另一个原因(除了张口睡觉外)是,睡觉期间胃酸逆流至喉咙。胃酸对脆弱的喉咙组织是相当刺激的。不妨用砖块将床头的底部垫高 10一一15公分,使睡觉时,头的位置高过脚。不要仅用枕头垫高头颈部,这样可能使身体弯曲,反而增加食 道的压力,使问题更严重。另外,睡前1一2小时内,勿吃东西及喝饮料。

4、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

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咽喉肿痛 咽喉肿痛食疗 咽喉肿痛

咽喉肿痛怎么办 缓解的方法这里找

每次上火都会遇到咽喉肿痛的现象,往往不敢吃东西,或者会出现发热的现象。但是不知道要怎么样才能达到缓解的效果,所以就耽误了治疗的时间。其实……详细>>

咽喉肿痛很难受?不要慌 快试试这6种食物!

很多人都有咽喉痛的经历,如果身体素质好可服用一些抗生素药物,如果不能服用药物,也可以用食物的方法来进行调理,通过多吃以上这些食物,对于患……详细>>

咽喉肿痛怎么办 小小妙招帮助你

咽喉痛对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的,但是出现咽喉疼痛如果没有及时控制的情况下,会对饮食造成非常大的困难,所以出现咽喉疼痛之后,一定要注意保……详细>>

春节来临爱做一件事 咽喉肿痛必定找上你

我们都知道,有的时候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自己的咽喉就会出现肿痛的现象,那么对于咽喉肿痛你知道它的诱发因素是什么吗?你知道有什么好的偏方可以治……详细>>

引起咽喉肿痛有三大疾病因素 饮食禁忌要牢记

冬季是咽喉疾病高发期,咽喉肿痛是最常见的咽喉疾病之一,是什么引起了咽喉肿痛?咽喉肿痛该如何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