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慢性中耳炎要及早治疗 怎么预防才有效

2017-11-07 14:01:1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中耳炎大多数都是因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或者是治疗不当所引起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慢性中耳炎要怎么护理?

慢性中耳炎要及早治疗

慢性中耳炎各种年龄段都有,危害最大的对象还是儿童。因为孩子不会表达,耳朵疼也不说,只会抓耳、哭闹,再加上急性中耳炎往往与发烧、感冒、咳嗽一并出现,儿科医生无从辨认,直接就用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结果感冒好了,中耳炎也被暂时压了下去。但病情还会继续发展,3个月之后变成慢性中耳炎,再久一点鼓膜穿孔或凹陷,等到粘连性中耳炎或胆脂瘤中耳炎形成,听神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和急性中耳炎一样,慢性中耳炎也是越早治越好。”专家说,反复感染会使听力越变越差,传导性耳聋一旦合并感音性耳聋或粘连性中耳炎,治疗效果更差。若引起胆脂瘤中耳炎,还可能引起眩晕、面瘫乃至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有生命危险。最好赶在并发症出现少、病情不严重时干预,能够显著提高听力。

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光打针吃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一般需要补鼓膜、清病变和听力重建三管齐下,对分泌性中耳炎则需进行抽液和置管。若干预及时患者可基本恢复正常听力。

慢性中耳炎的护理方法

1、慢性中耳炎导致鼓膜穿孔后,切不可让耳朵进水。

2、注意预防感冒,以免诱发慢性中耳炎急性发作。

3、分泌性中耳炎可能受坐飞机的影响,有症状要即刻就医。

4、如果因慢性中耳炎导致部分听力丧失,需要手术重建听力,效果不好可考虑佩戴助听器。

慢性中耳炎的预防怎么做

预防感冒是预防中耳炎的积极措施。临床发现,75.8%的中耳炎是感冒引起的。所以说,防止中耳炎的最好办法莫过于预防感冒。

婴幼儿感冒后,家长应该用干净手帕或餐巾纸帮助其轻轻地揩去鼻涕等分泌物,以防止鼻涕倒流进入耳内。对于较大的儿童,要指导其正确的揩鼻涕方法,即交替将左右鼻翼压向鼻中隔,不要用手捏紧双侧鼻孔擤鼻涕,以免增加鼻、咽部压力。

预防“麻、腮、风”等急性传染病,是降低中耳炎发病的有效措施。因为发生麻疹、腮腺炎、风疹中任何一种急性传染病,机体的抵抗力都会明显下降,如果病菌的毒力较高,就很容易诱发中耳炎。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慢性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合并存在。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迁延为慢性;……详细>>

慢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怎么治疗慢性中耳炎,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发病范围很广,不管是老人、年轻人或是小孩,都有患病概率,所以生活中所有人都要注意,一旦发……详细>>

慢性中耳炎该如何预防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多数是由急性中耳炎化脓性炎症病程超过6-8周时,病变侵及中耳黏膜、骨膜或深达骨质,造成不可逆损伤。常合并有慢性乳突炎。本……详细>>

慢性中耳炎饮食注意啥

中耳炎的出现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中耳内发生细菌感染而引起的,会出现耳部疼痛的、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的出现,中耳炎可以发生于任何的年龄阶段……详细>>

慢性中耳炎检查方法有哪些

根据患者以往的病史,临床表现和体征,诊断分泌性中耳炎一般不难,必要时可通过无菌操作下进行诊断性鼓膜穿刺抽液确诊。那么,慢性中耳炎检查方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