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鼾声如雷是为何 这种睡姿可以缓解打鼾

2017-11-19 10:40:32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很多打呼噜的人,而有很多朋友认为打呼噜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却不知道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出现。那么,打呼噜的原因是什么呢?

为何会发生打鼾呢

当空气通过气道不畅时,或者当气道内软组织或肌肉发生振动时,便会出现打鼾。当您进入深度睡眠时,舌头、咽喉和口腔根部(软腭)的肌肉群会松弛。这种肌肉松弛会使咽喉部组织下垂。当人呼吸时,下垂组织会使气道变得狭窄,并发生振动或颤动,便会发出打鼾声。您的气道越窄,这种振动就会越大,而您的鼾声就会越响。

年龄可能是一个因素。岁数越大,咽喉部肌肉变得越无力。咽喉肌肉松弛可导致周围组织下垂而出现振动。

如果您的体重超重,咽喉部组织会更松,在呼吸时,更会倾向于发生振动。低位厚软腭,或扁桃体或腺样体(位于鼻后部与咽喉部之间的海绵状组织增大),会使气道变窄。比正常情况下要长的悬雍垂(悬于软腭的三角形组织),可限制气道,增加呼吸时的振动。

过敏反应或者鼻中隔偏移所致的鼻阻塞(鼻中间的隔膜扭曲变形)可通过鼻部而限制气道。您会被迫用嘴呼吸,而嘴中具有更多的松弛性组织。酒精和某些药物(如镇静剂),会影响您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肌肉(包括咽喉部肌肉)的极度松弛。

在您仰面睡觉时,您的舌头会向后坠,压入咽喉部,从而使气道变窄,使气流部分受阻。

哪种睡姿可以缓解打鼾

仰 卧:不适于容易打鼾的人

仰面睡觉时,您的舌头会向后坠,压入咽喉部,从而使气道变窄,使气流部分受阻。就会有打鼾。体型较肥胖者仰卧睡时更容易出现打鼾的现象。

偏爱仰卧睡姿者最好选择结实点儿的枕头,压缩后5~8厘米的高度最适合,它能更好地支撑你的颈部。爱打鼾者可在后背垫一个枕头,有助于改变睡姿。

侧 卧:有利于减少打鼾

侧卧有利于你身体的全面健康——能缓解打鼾,有拉长脊柱的效果。但是,由于一侧的脸会受重陷入枕头中,皱纹产生的几率明显增高。

根据每个人的肩膀宽度不同,侧卧时女性枕头高度在7~12厘米,男性枕头高度在11~14厘米。这样它才能填补肩部以上的空隙,让头颈部得到完美支撑。

俯 卧:防止打鼾

如果你长期被打鼾困扰着,那选择俯卧睡姿可能对缓解这一症状会更有帮助。因为面部朝下会让上呼吸道打得更开。因此如果你并没有颈部和背部疼痛症状,俯卧睡姿可以尝试。

打鼾的预防

1、睡前尽量少吃膨化食品,它们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胃胀感,妨碍正常睡眠。

2、不要吃辛辣咸的食物,比如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吃太多的盐会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绷,造成失眠。

3、晚餐不要过于油腻,也不要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会加重五脏的负担,刺激神经中枢,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

4、晚餐尽量多吃水煮、清炖、清蒸食物,少吃油炸食物。食物宜软不宜硬,尤其做米饭时,应尽量软一点。还应注意避免食用过黏的食物。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打鼾 为何会发生打鼾 打鼾

哪些原因导致鼾声四起 打鼾严重危害健康

很多人以为睡眠打呼噜打得响是睡得香、身体好,这可是一种误解。对于打呼噜,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引起打鼾的5个原因 打鼾为什么会致死

打呼噜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打呼噜,特别是在集体宿舍或者自己的另一伴有打呼噜的症状,那个鼾声如雷,真的非常影响休息。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会引……详细>>

细数打鼾五宗罪 预防打鼾有窍门

生活中,睡觉会打鼾的人不在少数,睡觉打鼾是因为咽喉出了问题,对打鼾人的健康有一定影响之外,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睡觉。那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个……详细>>

打鼾是什么病? 打鼾会造成哪些危害?

你有没有经历过一个平静的夜晚,睡在我们周围的人打鼾像打雷一样,我们只能一直盯着天花板直到天亮。很多人认为打鼾虽然扰乱了人们的睡觉,但这不……详细>>

宝宝打鼾伤颜值 教你穴位按摩法治打鼾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一般是成年人,特别是比较常见于成年男子,而宝宝打呼噜是一种异常的,令人担忧的表现,事实上儿童打呼噜对于1岁以上十岁以内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