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这类体型人群更易患鼾症 鼾症药物可以治疗?

2017-11-14 11:39: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睡觉时都会打鼾,但也有些人不会,这是什么原因呢?引起打鼾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到底哪些人更易患鼾症?

4类人易患鼾症

1、嗜好烟酒者

一些人喜欢抽烟喝酒,如果长期有这种行为的话,会导致鼻粘膜和咽喉粘膜处在充血的状态,烟酒的长期刺激,是非常容易造成粘膜受损,堵塞鼻腔和咽腔,进而导致鼾症的产生的。

2、内分泌失调者

有的人是因为内分泌代谢发生了障碍,比如说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她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雌性激素减少的情况,使得咽喉部位的软组织变得松弛起来,容易造成鼾症。

3、体型矮胖者

矮胖类型的人由于头颈较短,颈部的脂肪堆积起来,出现肌肉松弛的表现,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非常容易因为呼吸道不通畅而导致鼾症的逐步形成。

4、耳鼻喉疾病患者

某些耳鼻喉疾病,也能导致鼾症的形成。比如鼻息肉、鼻中隔畸形和肥大型的扁桃体炎等,都可导致鼻部狭窄,从而导致气流阻塞,进而形成鼾症。

鼾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1、药物可以治疗鼾症

至目前为止,在国际范围内尚且没有一个公认的药物可以用来治疗鼾症。市场上有一些用于鼻腔的药物虽然可以减轻鼾声,但是副作用很大,不能说是治疗鼾症的好办法。

2、打鼾声音越响病情越重

这种说法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鼾症的严重程度不是依鼾声响度而定,而是以睡眠过程中呼吸紊乱频度和缺氧程度为依据的。有的老年患者打鼾声音并不是很响,但打鼾节律不均匀并伴有缺氧,需要及时治疗。

3、鼾症是由于喉咙里长息肉引起的

很多患者都认为自己喉咙里长了息肉才引起打鼾。把手术后症状的复发误认为息肉重新又长出来了。事实上是肥厚和松弛的咽腔粘膜在睡眠时发生振动和塌陷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打呼和憋气。

4、轻、中度鼾症治疗可治可不治

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很多人对于轻度、中度的鼾症并不是很重视。专家认为只有在鼾症还没发展到重度时,才是最好的治疗时机。

5、鼾症是治不好的

很多患者喜欢打听其他患者的治疗情况,听到疗效的自己也想试一试,听到效果差的就干脆拒绝,甚至片面的认为鼾症是治不好的。其实,鼾症是可以治疗的,只是主张个性化治疗,即依据不同的严重程度、不同的解剖结构和个人情况而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即便是同样的严重程度,适用于别人的治疗不一定适用于你。

治疗鼾症的食疗方法

双参蜜耳饮

配方:西洋参10克,北沙参15克,白木耳10克。

制法:白木耳水发古将西洋参、北沙参放入与白木耳一次加足水,武火烧热,文火慢炖,待汤稠时入蜂蜜调匀即可。

功效:益气养阴润肺。 杏酥粥 是用杏仁、大米、鲜牛奶煮制而成的,具有祛痰、止咳、平喘、抗癌作用。经常咳喘、有食管及肺部疾病的老人可以常吃。

具体做法是:取杏仁200 克,白糖100克,鲜牛奶50 克,大米300克。将大米洗净,加清水2000 克浸透。杏仁用热水浸泡后去衣,投入水中拌匀,将杏仁带米磨成米浆。锅内放清水2500克,加白糖烧沸,倒入米浆,边倒边用勺搅动,至成薄浆状时,加鲜牛奶搅匀,再煮片刻即成。做的时候注意大米须用水浸2小时以上。大便溏泄的老人要忌服。

人参杏仁粥

配方:苦杏仁15克,大枣10枚,人参15克,桑白皮15克,生姜10克,大米100克。

制法:将苦杏仁、大枣、人参、桑白皮、生姜文火水煎30分钟,去渣取汁,加大米煮成粥。

功效:补益肺气,化痰止咳。

适应证:适用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咳声低微、咳而伴喘、痰清稀色白、气短胸闷、神疲乏力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鼾症 鼾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鼾症

鼾症的4大危害 鼾症要做哪些检查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不好,不仅意味着1/3生命历程不健康,还会引发一系列的慢性病。一个重度鼾症的患者6小时睡眠……详细>>

选择适当枕头可消除鼾症?鼾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鼾症的危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希望大家对鼾症能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了解鼾症的预防保健措施,以免产生更大的疾病。详细>>

鼾症竟然会危及生命?预防鼾症可侧卧位睡眠

打鼾也是危害人类的一种病,打鼾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可以会导致死亡。因此预防鼾症变得尤其重要,那么如何来预防鼾症?详细>>

什么引起了鼾症?鼾症的5个认识误区

打鼾,相信每个人都有遇到过,它是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鼾症都有了解,其实打鼾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详细>>

年龄也成引起鼾症因素?鼾症有哪些症状呢?

打鼾,相信每个人都有遇到过,它是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鼾症都有了解,其实打鼾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