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季节变化招来咽喉炎 防治咽喉炎要做到哪些

2017-11-17 09:33:29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预防咽喉炎,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必须戒烟戒酒。下面我们看看,防治咽喉炎有哪些方法?

咽喉炎的原因

其实咽喉炎对身体的影响很大,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下降,诱发咽喉炎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曾经有过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就是诱发咽喉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疾病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出现扁桃体发炎等疾病以及支气管炎症,慢性支气管炎就会引起咽喉炎。

物理化学的刺激,也是会造成人的身体出现不良反应的,比如经常有抽烟,喝酒的习惯,说话说得很多,经常从事一些需要说话方面的行业工作,喜欢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尤其是在北方的环境下经常吃辣,对喉咙的伤害极大,特别是工作的环境有粉尘,粉尘吸入肺部就会导致呼吸道黏膜感染。

因为季节的变化也是会引起咽喉炎的,在天气干燥或者寒冷的时候,就容易引起咽喉疾病,尤其是冬天感冒,首先就会发生扁桃体炎,冬天天气太干燥,再加上室内干燥,就会引起呼吸道粘膜干燥缺水,诱发呼吸道黏膜损伤,最后导致咽喉炎出现。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咽喉炎

1、一般预后良好,但婴幼儿较差,所以对婴幼儿患者,要加倍注意。要求卧床休息,避风。忌进一切辛辣、海鲜、发物及高脂食品、甜食。多饮开水及流质饮料。认真进行咽部喷药和及时服药。加强全会教育,在急性期应及时选用抗病毒,抗菌药物治疗,勿使转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药物一般是不需要的,不要听到“炎”字就一定要用抗菌素。

2、治疗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勿饮烈性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烈调味品。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高血压,肾病者勿饮盐开水)。

3、预防咽喉炎发作要在咽喉炎的急性期及时治疗。

4、预防咽喉炎发作要积极治疗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5、勿饮烈性洒勿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烈调味品。

6、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高血压,肾病者勿饮盐开水)。

咽喉炎的食疗方

1、糖渍海带

取海带300克,白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丝,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加适量白糖腌3日,佐餐。

2、蜂蜜茶

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3、麻油蛋汤

取鸡蛋一只,麻油适量。将鸡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搅匀,冲入沸水约200毫升趁热缓缓饮下,以清晨空腹为宜。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咽喉炎 咽喉炎的原因 咽喉炎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冬季易患咽喉炎?做到这6点能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咽喉炎在发生时会让自己格外难受,不仅会带来疼痛感,有时候还会让声音嘶哑,甚至有些在发作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拖延成慢性咽喉炎……详细>>

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你如何有效预防咽喉炎吗?

咽喉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咽喉炎发病的主要原因,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病,平时饮食尽量清淡,要改……详细>>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容易使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扎堆”咽喉炎的现象,其发病率直线上升。虽然有天气变化的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