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嗓子疼是咽炎吗 治疗嗓子疼要选择饮食疗法

2017-12-08 09:57:48      家庭医生在线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嗓子痛,用药却能够大不相同。下面我们看看嗓子疼是什么原因?

嗓子疼是咽炎吗

嗓子疼不一定是咽炎

专家指出,嗓子疼、发干不一定就是患了咽炎,如果服用药物不当反而会加重病情。

1、病毒感染

大部分人之所以会出现嗓子疼的情况,多半与病毒感染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嗓子疼痛情况更加的常见。很多患者在患病期间经常会选择各种抗生素开达到治疗以及缓解的目的,然而专家提醒,病毒感染的嗓子受损情况千万不能盲目服用抗生素。否则的话不仅没有治疗的效果,反而还有可能会引起过敏症状。

而且这个时候盲目的服用抗生素还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有恶心、呕吐、皮疹等并发症,除此之外抗生素还会杀死很多有益细菌,从而导致一些有害细菌更加的猖獗。

2、细菌

除了病毒感染会导致我们人体经常性的出现有嗓子不适症状之外,还有一方面的因素就是细菌的感染,这也是诱发嗓子疼的主要因素之一。导致人体细菌感染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像呼吸、进餐等,一旦出现细菌感染的情况就容易导致人体患有链球菌咽炎、扁桃腺炎、会厌炎、悬雍垂炎等炎症,而这些炎症正是导致嗓子疼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还有就是淋病、衣原体感染等,这些性传播疾病也会导致嗓子痛,但是这种情况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才会出现。

3、刺激物

如果嗓子受到一些外来物刺激的话同样会出现有瘙痒、疼痛等症状,比如像毛发、辣椒、过敏原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嗓子疼痛的原因。除了这些可见的刺激物之外,还有像空气湿度低、空气污染等,同样会导致嗓子受到损伤从而出现有疼痛症状。除了这些物质之外,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嗓子反复疼痛的原因,如长时间用嘴呼吸、胃食管反流病、慢性疲劳等。

还有就死抽烟、喝酒,不管是烟草中的尼古丁还是酒精中的乙醇,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都非常大,不仅会出现嗓子疼的症状,甚至还会损坏肝、肺脏器的健康。

4、感冒

患有感冒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同样经常会出现有嗓子疼痛的情况,不管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这个时候患者都会出现有嗓子干涩、嘶哑、疼痛等情况。专家建议感冒患者,在感冒期间应该尽量的多喝水,这样才可以缓解嗓子的干燥情况。

怎么预防嗓子疼

1、保持喉咙湿润

冬季经常口干舌燥,因此想要预防咽喉痛就要多次饮水,以保持喉咙的湿润,含有维生素c的制剂或饮料对肿痛的咽喉非常有益。你可以小口啜饮,让液体慢慢流经喉咙。也可以每隔几小时轮流以维生素c与叶绿素加海盐(用一杯温水加半茶匙)漱喉咙。饮料以鲜果汁最佳,蜂蜜加柠檬也有保护喉咙的作用。

2、戒烟戒酒

抽烟喝醉最先受到伤害的是喉咙。烟雾会对人有刺激作用,包括吸烟产生的烟雾、烟油等都会刺激到喉咙。酒则是辛辣的刺激,如果过量就会在体内凝结成湿气,化成痰湿,不仅会导致咽喉肿痛,也会引起多痰咳嗽等症状。

3、服用维他命C

维他命C有助于强化组织,以对抗引起喉痛的病菌。一天可以服用60毫克。

治疗嗓子疼的饮食疗法

服用萝卜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萝卜素,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预防以及治疗身体中出现的感冒情况,同样对于咽喉痛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做法也是非常的简单,将新鲜的萝卜切碎之后进行榨汁,然后将生姜搅碎之后榨汁,然后将萝卜汁还有生姜汁混合在一起,加入少量的白糖,加入适量的开水冲饮。

喝鸡汤

在我国的传统观念之中,鸡汤对于身体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如果身体出现了虚弱或者是大病初愈的情况,服用鸡汤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但是你知道吗,服用鸡汤能够很好的抑制咽喉以及呼吸道炎症的发生,对于各种由于感冒所引起的咽喉痛还有咳嗽等都具有很好的效果。鸡肉中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在进入身体之后能够有效的增强咽喉部位的血液循环以及鼻腔中鼻腔液的分泌,不仅能够保护呼吸道的通畅,同时还具有清除呼吸道病毒的作用,对于治疗咽喉痛还有感冒都有着很好的效果。

糖姜茶

如果是身体出现了由于外部风邪入侵所引起的感冒所导致的咽喉痛,那么可以将红糖、生姜还有红茶准备好之后一起冲泡服用,能够很好的治疗身体的感冒情况,这样咽喉痛的症状自然而然就消失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疼食疗方法 嗓子疼原因 嗓子疼

嗓子疼痛难忍 怎么才能缓解嗓子疼

嗓子疼痛有可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引起的,平时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否则会加重嗓子疼痛的情况,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经常刮痧能……详细>>

嗓子总疼上火了?可能你得这个病了!

最近正处于季节交替的时候,有些人总是感觉嗓子疼痛,嗓子一疼感觉就是上火了,买一杯凉茶喝了完事。嗓子经常感觉疼痛,除了上火,还有一种可能是……详细>>

鼻咽炎的饮食疗法

慢性鼻咽炎常易被人忽略,它常与邻近器官的炎症和某些全身疾病共存,并常与许多原因不明的疾病或症状有关,当慢性鼻咽炎得到治愈后,这些疾病或症……详细>>

2款食疗方 缓解嗓子干痒疼痛

嗓子干痒、疼痛时吃什么好?嗓子干痒疼痛怎么办?下面介绍2款食疗方,缓解嗓子干痒疼痛。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咽炎 治疗咽炎何不选择饮食疗法

咽炎的发生,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情,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咽炎的侵袭,看似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却对于患者的危害却是非常大的,那么对于咽炎,你知道……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