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要做到正确认识 饮食宜忌你知道吗

2017-11-21 09:24:4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那么我们要怎么正确慢性咽炎?

怎么正确认识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不控制或引发哮喘

由于慢性咽炎成为了一种“办公室通病”,而且很不易治愈,所以很多白领人士对其不以为然——无非就是说话不爽而已。但据专家介绍,慢性咽炎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炎症症状,有可能在身体抵抗力较弱的时候,引发气管、喉部、鼻腔等处的炎症,造成上呼吸道更严重的症状;同时,有一些慢性炎症是由于“过敏性因素”所导致的,比如带有严重咳嗽症状的咽炎,如果不及时控制,有可能会引发支气管哮喘,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对于较为严重的慢性咽炎,一定在及时就医,尽量控制炎症症状。

慢性咽炎治疗切莫滥用抗生素

对于慢性咽炎的治疗,专家认为,对于能够找到主要诱发咽炎原因的,医生会根据病因进行治疗。而对于病因复杂的慢性咽炎,只能尽量控制炎症,需要病人在炎症控制后6-12个月当中,尽量配合医生减少各种对于咽部的刺激,才有可能真正治愈。但正是由于病人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慢性咽炎的治愈率很低。

专家提醒,当慢性咽炎发作的时候,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因为这种炎症很多时候已不是细菌引起的了,用抗生素不仅不能起到作用反而容易导致耐药。这时候可以选择一些滋阴利咽的中成药,比如“清音丸”“清咽润喉片”。

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宜忌

适宜慢性咽炎患者吃的食物:

尽量多食用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香橙、西红柿等。

平时要注意多饮水,因为水可以帮助体内进行排毒,让身体各个部位都运行顺畅。

可以从饮食方面对咽喉部进行养护,例如用金银花、野菊花和胖大海三味中药泡茶就是一剂非常好的润喉良药。另外,如咽喉含片、枇杷膏之类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不宜多食炒货零食,如瓜子、花生之类;

不宜多食辛辣之品,如蒜、芥、姜、椒之类;

还应戒烟酒,因烟酒刺激很容易使咽喉粘膜发炎。

少食用熏制、腊制及过冷过热食品。

两款茶饮治疗慢性咽炎

雪梨炖冰糖

材料 雪梨1~2个,冰糖适量。

功效 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

制法 将雪梨洗净,去蒂切块。把切好的雪梨放入容器中,加入冰糖,上锅蒸30分钟。

注意 梨不能与螃蟹同食,同食伤胃。

百合莲子汤

材料 百合2个,莲子30g,冰糖适量。

功效 百合有养阴润肺、止咳化痰、宁心安神等功效。百合与莲子配合使用,有补脾益肺、润泽皮肤之功效。

制法 将百合掰开,温水浸泡。再将百合与莲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800毫升清水,以大火煮开后,再以中火熬煮30分钟,加冰糖调服。

注意 百合性偏凉,故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虚便溏者不宜选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慢性咽炎 认识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

饮食是慢性咽炎患者的“良药”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慢性咽炎需要做喉镜检查吗?慢性咽炎癌变的前兆有哪些

出现慢性咽炎之后会导致患者出现咽干痰多、咽痒等各种症状,而且讲话的时候还会出现声音沙哑等各种问题,因此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具体的检查,同时……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