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会鼻出血 快速止血试试9个方法

2017-12-28 11:41:2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属急诊,是鼻腔、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全身多种疾病或鼻腔、鼻窦临近结构病变的常见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鼻出血呢?

为什么会鼻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较常见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

鼻子本身的出血最常见的是由鼻粘膜干燥或糜烂引起的。这种情况常发生于天气过分干燥或吃了辣椒、牛羊肉后而出现鼻子少量出血。有些人有挖鼻的坏习惯,有些人擤鼻涕时特别用力,这些举动也会损伤鼻腔粘膜的小血管,而引起鼻出血现象。此外,如果鼻中隔(两鼻孔的间隔)偏离中线,弯曲明显,甚至局部凸起,那么这个突出的部分就比较容易出血。

此外,鼻窦内炎症或真菌性疾病也会引发鼻出血。值得警惕的是,当鼻内长有血管瘤时,鼻出血量往往较多;而鼻腔癌或鼻咽癌等恶性肿瘤早期也常表现为鼻涕带血。

当然,一些全身疾病也可有鼻子出血的表现,比如引起发烧的疾病都可因为鼻粘膜充血而出血,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或白血病都可因凝血功能异常而致使鼻子出血。严重的肝功能损害者也会因凝血功能障碍而出现鼻子出血。

如何快速止血

(1)将流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2)取大蒜适量,去皮捣成蒜泥,敷在脚心上,用纱布包扎好,可较快止血。

(3)头往上抬,用冷水拍打额头,同时要用纸巾塞住鼻孔啦,可以很快就止血了。不过要注意头不要太往后仰了,因为很容易导致血往鼻腔里面流。

(4)用同侧大拇指压住下颌骨凹陷处动脉搏动处,另一手拿湿冷毛巾敷鼻梁上。注意头不要仰,否则鼻血易流入气管。

(5)香油防治流鼻血:每晚睡前,用棉签蘸点香油,涂于鼻孔内壁,涂时最好慢慢向鼻后部位,尤其是鼻中隔处必须涂到,因此处血管丰富,粘膜很薄易出血。

(6)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将双脚浸泡在热水中,可止鼻血。

(7)用冰冷敷:冰冷能促使血管膨胀及减少流血。可以用碎冰或冰毛巾冷敷鼻子、颈部及脸颊,促使血管膨胀,减少流血。

(8)局部压迫止血: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竖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似一般以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大部份病人都可以此种方法简朴地来止血。假如压迫超过了十分钟后血仍未止,则可能代表着严重的出血,或有其它问题存在着,此时就须要送医做进一步的处置 。

(9)涂抹软膏: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假如没有维生素E,可用少许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代替,一天涂2~3次。维生素Ⅱ软膏可促进伤口愈合,而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町毁坏鼻腔内的葡萄球菌,不仅止痒,也防止粘液干硬(以免诱发挖鼻孔的冲动)。

鼻出血饮食疗法

①鲫鱼石膏煲豆腐

鲫鱼1条约150克,豆腐200克,生石膏30克;将鱼宰好洗净后,与豆腐、石膏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煲1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幼儿可只饮汤不吃渣,以防鱼骨哽喉。有清肺热、降胃火、止鼻血的功效。

②生地二根饮

鲜生地、鲜白茅根各30克,鲜芦根50克,水煎服,每日1剂,代茶饮,连用7—10天,能清热凉血、止血。

③鲜藕汁饮

鲜藕300克洗净,磨烂挤汁约50—100毫升;每次50毫升,用少量白糖调匀、炖滚后服。可清热解暑,凉血止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怎么办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

鼻出血怎么办 这五个方法可快速止血

我们在流鼻血的时候经常塞纸进去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流鼻血塞纸会造成鼻子的二次伤害,因此流鼻血塞纸不管用。那么流鼻血怎么来处理……详细>>

揭秘鼻出血的原因 快速止血这些方法靠谱

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那么有哪些方法……详细>>

鼻出血快速止血法 人人该学会这三种

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复杂多样。大部分人或多或少地流过鼻血,但大多数人是偶尔地、或是轻度的流鼻血,一般是由于上火所致的……详细>>

鼻出血的快速止血法

鼻出血病因在少年、青壮年及老年不尽相同,可概括地分为鼻腔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两大类。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