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抵抗力差易患扁桃体炎 预防发病要记住四点

2018-01-25 10:28: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人对于扁桃体炎是非常的了解的,这个病不仅仅是大人会得,我们的小朋友也是非常的容易患上的,那么对于扁桃体炎的诱发因素,你知道其中的几个呢?知道它的危害有哪些吗?

扁桃体炎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1、机体自身抵抗力差,长期没有彻底治愈而形成慢性扁桃体炎,因而经常发作或感冒而复发。

2、扁桃体窝最易积存细菌和代谢物,是藏污纳垢的场所,只要湿度和温度适宜,很容易被感染。

3、扁桃体小窝小皮稀疏,其间常可见淋巴细胞和其它游走细胞,形成了“小窝上皮细网化”,而成为机体与病原体和毒素斗争的场所。

4、持续的扁桃体炎可以导致扁桃体肥大和引起慢性扁桃体炎,尽管使用抗生素养,扁桃体仍然可以再次感染;当患有扁桃体炎后,还伴有鼻炎、鼻窦炎,咽炎、鼻咽炎等其它慢性存在,扁桃体炎极易发生复发。

5、当患有扁桃体炎后,如果有出现某些因素使抵抗力下降,如受凉、潮湿、劳累、营养不良、感冒等,可使扁桃体炎复发等情况发生。

扁桃体炎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危害

急性扁桃体炎具有一定传染性,潜伏期约3~4天,春秋两季发病率较高,青年期发病较多。症状轻重不一,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症状皆较轻;由细菌所致者症状较重,起病较急。

局部并发症:炎症可向周围扩散,最常见的是扁桃体周围脓肿;向上可引起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向下引起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

全身并发症:与各个器官对链球菌所产生的变态反应有关。有急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急性肾炎等,应特别警惕心肌炎病人的突然死亡。

预防扁桃体炎的方法

1、少抽烟少喝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生活作息应规律,人体的生物钟顺应大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生活中很多人却喜欢进行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通常上网、夜不归宿等无规律的熬夜生活。

3、爱护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4、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要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或是看出宝宝出现脸色发红、轻微咳嗽等,可用板蓝根冲剂当茶饮,能起到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预防方法 扁桃体炎原因 扁桃体炎

抵抗力差导致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和咽炎一样吗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生……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预防家长要记住三个要点

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非特异质炎症,当病毒侵入而自身免疫力不足时易引起扁桃体炎症,3-10岁儿童因抵抗力不足更容易出现。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抵抗力过低引发扁桃体炎 几大危害小觑不得

扁桃体可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因此对细菌和病毒有很好的防御功效,但是有些因素却会导致扁桃体炎,继而导致其它疾病的发生。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