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哪些人更容易得鼻咽癌? 专家:鼻咽癌危险因素有4个!

2018-02-23 08:26:45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占全世界40%左右,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为高发中心,辐射周边广西、江西、福建等地区,向周围逐渐降低。为什么鼻咽癌有这么明显的地区特性呢?鼻咽癌跟什么因素有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冬平主任医师表示,同很多恶性肿瘤一样,鼻咽癌的致病病因尚未明确,但已有研究表明,引起鼻咽癌的高危因素有:EB病毒感染、吃腌制食品、广东人的遗传基因、环境气候等影响。也有科学家指出,说粤语的人由于经常用后鼻音发音容易引起鼻咽癌。

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有多大?

EB病毒与鼻咽癌密切相关,据了解,大概一半或以上的鼻咽癌病人EB病毒阳性。但并非所有EB病毒阳性的人都是鼻咽癌。陈冬平主任医师表示,EB病毒在人群中普遍存在,有时候感冒也会出现一过性的EB病毒阳性的情况,所以,不少患者在体检时发现EB病毒阳性不用过度慌张,只有少数EB病毒阳性者会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的患者中有大约有七成是EB病毒抗体呈阳性,个别机构甚至认为95%以上患者呈EB抗体阳性,但许多机构都无法重复。对于这部分人来说,EB病毒是敏感指标,具有临床预后判断意义,如果患者的鼻咽癌治疗后,EB病毒由高变低,再从低变高,预示有可能是复发的可能性。但对于EB病毒本来是阴性的鼻咽癌患者,EB病毒就不是敏感指标,对这类患者的预后判断就没多大意义了。

目前来说,EB病毒抗体检测是目前诊断鼻咽癌较有特异性的方法。因此,常人如果在体检中发现EB病毒抗体定性阳性,建议到专科医院进一步行EB抗体定量检测或检查鼻咽,并且动态关注EB病毒,如果是一过性升高不用担心,但持续升高则要警惕并继续关注,定期复查。

鼻炎会发展成鼻咽癌吗?

鼻炎和鼻咽癌的一些症状非常相似,而鼻炎的发病率很高,很多人担心慢性鼻炎会发展成鼻咽癌。陈冬平主任医师表示,鼻炎和鼻咽癌是两种不同的病,它们的性质不同,鼻炎是鼻甲的炎症,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的恶性肿瘤;它们的发生部位和发病原因都不一样。目前没有证据表示鼻炎会发展成鼻咽癌。网上有些谣言说鼻炎久了就会发展成鼻咽癌,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另外,除了EB病毒感染,鼻咽癌还有几大危险因素要警惕:

一、广东和周边地区的人群

有数据显示,广东地区的自然环境导致该地区的人民对某些微量元素摄入失衡是发生鼻咽癌的原因之一。例如,广东土壤中镍的含量高于其他地方,而高镍饮食可能成为鼻咽癌发病的促进因素。但近几十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并没有明显变化,这说明真正的发病原因仍未能明确。

二、饮食习惯,吃咸鱼等腌制食品

广东人喜欢吃咸鱼,这是跟沿海地区的生活习惯有关。以往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渔民家里也没有冰箱,出海捕捞回来的鱼,一次性吃不完,会用渔民盐腌制晾干保存,这个习俗代代相传,保留了下来。于是,广东人有了吃咸鱼的传统。可是,腌制食品包括咸鱼在内含有亚硝胺,被世卫组织定为一级致癌物。

三、遗传、基因因素

鼻咽癌有明显的人群易感性和家族聚集现象。起初大家以为只是在广东地区生活的本地人容易得鼻咽癌,后来发现广东人即移民到外省或国外生活,也还是鼻咽癌的高发人群。可见,广东人的基因和遗传因素在鼻咽癌发病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冬平
擅长疾病:
合理应用各种目前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包括:适型调强放疗技术、立体定向光子刀放疗技术...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阚文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鼻咽癌的原因、鼻咽癌人群

治疗中耳炎有方法 五大预防措施远离中耳炎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详细>>

中耳炎有损健康 最后一种危害才是最可怕的

中耳炎感染发作缓慢,但是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并且也会诱发更严……详细>>

耳鸣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几种食物防耳鸣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哪些?耳朵是人听力的来源,而耳鸣的出现,给人带来相应的麻烦,耳鸣也分为好多种,均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常常使得患者休息不好……详细>>

睡眠不好会引起耳鸣吗 到底耳鸣与谁有关

耳鸣是一种听觉系统的错觉,耳鸣有可能是身体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睡眠不好也会导致耳鸣的产生,如果出现耳鸣最好到医院接受……详细>>

过度疲劳当心耳鸣发生 治疗耳鸣中医最有法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