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鼓膜穿孔的并发症有哪些? 鼓膜穿孔如何治疗?

2018-06-27 11:31:19      

耳膜鼓膜有两个主要作用:当声波击中它时,患者的耳膜会振动 ,产生听力, 中耳和内耳结构将声波转化为神经冲动的第一步;耳膜也可以作为屏障,保护患者的中耳免受水,细菌和其他异物的侵害,起到保护作用。如果耳膜破裂,则可能会在耳膜愈合或愈合不良时出现并发症。

鼓膜穿孔的并发症有哪些?

一、听力损失:通常情况下,听力损失是暂时的,只有在耳膜撕裂或孔洞愈合时才会持续。泪液的大小和位置会影响听力损失的程度。

二、中耳感染:穿孔的耳膜可以让细菌进入患者的耳朵。如果穿孔鼓膜未愈合或未被修复,患者可能容易受持续性慢性感染的影响而导致永久性听力丧失。

三、中耳囊肿:胆脂瘤是由皮肤细胞和其他碎片组成的中耳囊肿。在护耳耳垢的帮助下,耳道碎屑通常会流向患者的外耳。如果患者的耳膜破裂,皮肤碎屑可以进入患者的中耳并形成一个囊肿。胆脂瘤为细菌提供了一个友好的环境,并含有可损害中耳骨骼的蛋白质。

鼓膜穿孔如何治疗?

1、耳膜贴片:如果耳膜上的泪液或孔不能自行关闭,耳鼻喉科专家可以用贴片将其密封。通过这个办公室的程序,患者的耳鼻喉科医生可以在眼泪边缘涂抹一种化学物质来刺激生长,然后在眼眶上贴上补丁。在孔关闭之前,程序可能需要重复多次。

2、手术:如果贴片不能导致适当的愈合,或者患者的耳鼻喉科医生确定眼泪不太可能用贴片治愈,他或她可能会推荐手术。最常见的外科手术称为鼓室成形术。患者的外科医生会移植一小块自己的组织来关闭耳膜的孔。这个过程是在门诊的基础上完成的,这意味着患者通常可以在同一天回家,除非医疗麻醉条件需要更长的住院时间。

3、注意耳朵护理:保持耳朵干燥。淋浴或沐浴时,将涂有凡士林的防水硅胶耳塞或棉球放在耳边。避免清洁耳朵。给耳膜时间彻底治愈。避免吹鼻子。吹鼻子时产生的压力会损伤愈合鼓膜。

鼓膜破裂通常在数周内自行愈合,大多数穿孔鼓膜在几周内未经治疗愈合。如果有感染证据,医生可能会开抗生素滴剂。如果耳膜本身不能愈合,治疗将涉及关闭穿孔。在某些情况下,愈合需要数月。

(责任编辑: )

鼓膜穿孔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鼓膜穿孔?

由于医学上已知,鼓膜破裂或鼓膜穿孔是薄组织中的一个洞或撕裂,将耳道与中耳分开。鼓膜破裂可能导致听力损失。鼓膜破裂也会使患者的中耳容易受到……详细>>

鼓膜穿孔的诊断检查

鼓膜对中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一旦产生鼓膜穿孔就会损坏鼓膜对中耳的保护作用,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中耳诱发中耳感染引起感染流脓还有……详细>>

外伤性鼓膜穿孔的原因解析 如何治疗鼓膜穿孔?

鼓膜外伤(injury of tympanic membrane)常因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鼓膜是个富有光泽半透明的膜性组织。它位于……详细>>

鼓膜穿孔饮食保健

鼓膜穿孔的病人应到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鼓膜穿孔的部位、范围、病因。必要时须做电测听及双耳乳突照片等检查。如果有骨疡型、胆脂瘤型中耳炎,须尽……详细>>

常见的鼓膜穿孔的症状

鼓膜穿孔是耳部常见的疾病,很多情况下,患者出现了这些疾病的症状的时候,都会感到比较纠结,甚至会因为出现了鼓膜穿孔的症状之后,都会感到比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