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喉咙痒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便秘贫血急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

喉咙痒又不想吃药怎么办?5个小妙招能帮你解决!

2019-03-15 07:50:54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喉咙又干又痒,特别是在天气比较干燥的情况下,又没有及时喝水补水,就容易出现喉咙又干又痒。出现这种症状是相当难受的,会严重影响到生活,甚至会影响睡眠。喉咙又干又痒应该注重平时的日常保养,要注意喉咙的保养,要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

那么喉咙痒又不想吃药应该怎么办呢?快试试这些小妙招帮你来缓解!

应对喉咙痒的小妙招一、远离过敏原和污染原

在喉咙干痒的情况下,要注意不要接触一些过敏原和污染源,这些不良因素会加重喉咙干痒的症状。在平时要多出一些空气新鲜的地方走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不要去灰尘多的污染重的地方,出门的时候最好带好口罩,而且要带一壶开水,便于口渴的时候解渴。

应对喉咙痒的小妙招二、注意保暖

喉咙干痒有可能是受到了寒凉的刺激或者干燥环境的刺激引起的,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保暖,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情况下,应该减少外出的次数,如果一定要外出,应该注重头颈部和腹部以及脚部的保暖措施。室内也要注意环境清洁卫生,家里可以多放一些绿色植物。

应对喉咙痒的小妙招三、多喝开水

喉咙干痒的情况下,一定要多喝白开水,能够促进粘痰的咳出,白开水能够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而且能够给身体补充水分,可以很好的改善喉咙痒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喝一些果蔬汁,比如西瓜汁和苹果汁,还有柠檬汁和梨汁等。但是要注意,这些果蔬汁里不要加糖,可以适量的加一些蜂蜜,蜂蜜能够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能够减轻喉咙干痒的症状。

应对喉咙痒的小妙招四、不要用力尖叫

如果用力尖叫的话,会对喉咙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就会加重喉咙干痒的症状,所以在平时要尽量减少说话的次数,不要高声尖叫。应该保持心情平和,不要太紧张,焦虑和烦躁不安,保持心情平和也有利于喉咙干哑的缓解。

应对喉咙痒的小妙招五、洋甘菊敷喉咙

可以用洋甘菊来敷喉咙,能够缓解喉咙干痒的症状。首先将适量的洋甘菊花放到一杯开水中,浸泡几分钟之后再过滤,然后用干净的毛巾浸入到这种水中,片刻之后再拧掉多余的水,再直接敷在喉咙痒的部位,直到毛巾慢慢变冷却,可以重复几次。

在喉咙干痒的情况下,应该多喝白开水,同时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要保持饮食清淡,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绿豆粥和海带汤,千万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也不能够吃烧烤和油炸食品,以免导致喉咙干痒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喉咙痒咳嗽太难受? 一碗茶就能帮你搞定它!

春节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已经步入了春季,其实春节之后的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再加上春节过度,饮食太过疲劳,身体免疫力比较差,更容易患流感等呼吸……详细>>

喉咙痒咳嗽怎么办?6款食疗方法好吃又滋润喉咙!

春天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太多柳絮、花粉和尘螨等,稍微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咽喉炎,其主要症状是喉咙干痒、咳嗽、喉咙有异物感。轻者不需做特殊治疗……详细>>

喉咙疼痛怎么办?4个应对措施帮你来解决!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喉咙疼痛的经历,可能是由于我们没有补充充足的水分做导致的,也可能是我们食用一些过于辛辣的食物,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喉……详细>>

喉咙肿痛怎么办? 推荐6个妙招帮你缓解肿痛!

喉咙肿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很多人都有过,喉咙肿痛时,吃东西都是感觉非常的难受,那么,喉咙痛应该怎么办呢?想要了解情况的朋友们,跟随小编……详细>>

如何应对喉咙发炎?5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季节交替之处,很多人容易受风寒,抵抗力下降引起咽喉感染、发炎。一旦喉咙发炎,不仅吞咽难受,而且影响正常休息工作,很可能会引发其他炎症。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