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孩子耳朵疼痛应该怎么办?5种方法帮你来应对!

2019-04-19 07:29:10      

引起孩子耳朵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内耳发炎或者外耳发炎等,刚开始会出现轻微的疼痛感,但是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孩子发高烧以及食欲下降等。

孩子耳朵疼痛如何缓解?

1、对症来治疗

引起孩子耳朵疼痛的原因,比如外耳道炎或者中耳炎、外耳道疖肿等,最常见的就是中耳炎,患者的外耳道会出现大量的分泌物,耳朵里面有疼痛感,听力下降,这类人群需要去医院就诊,找出导致疾病的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来缓解疼痛。

2、往耳朵里面滴药物

把适量的抗生素溶液滴到耳朵里面,能够直接作用在病灶局部,从而发挥了药物作用,控制了耳朵里面的炎症。让孩子侧卧在床上头,头要偏向一侧,然后再滴药。若是耳朵有流脓的情况,而且使用3%的双氧水对耳朵进行清洁之后再滴药。滴药后需要侧卧5分钟,等药液渗入到组织之后再慢慢的活动。家长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要是孩子存在耳膜破裂的话不能冲洗。滴完药之后不能让孩子擤鼻涕。

3、对耳朵进行热敷

耳朵早期疼痛时可以使用热毛巾来热敷,让血管得到扩张,减轻耳朵压力,也可以使用红外线灯来照射,促进身体对炎症的吸收,期间要保持耳朵的干燥。给孩子洗头或者洗澡的时候,不能让脏水进入耳朵里面,不能让孩子躺着喝水或者喝奶。

4、对耳门穴进行按压

若是孩子耳朵疼痛难忍时,可以对耳门穴进行按压,能够治疗多种耳疾,具有泄热活络以及降浊升清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外耳炎以及中耳炎疼痛,平时可以使用大拇指或者食指来用力的按压。

5、要调整好姿势

若孩子躺下时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应该让你坐着,用枕头来支撑自己头部,缓解耳朵里面的压力。平时让孩子多做吞咽的动作来减轻耳朵的压力。让孩子5岁以上的话可以咀嚼口香糖,擤鼻涕的时候让孩子来张嘴巴,如果紧闭着嘴巴擤鼻涕的话,会增加对耳朵带来的压力。

温馨提示

孩子耳朵一直疼痛难忍,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应该让家长帮助把鼻腔分泌物弄出去,这样能够保持鼻子的通畅。孩子感冒期间不能游泳,也不能用力的擤鼻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耳朵疼痛的应对措施 耳朵疼痛 孩子

耳朵进水怎么办? 7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当大家在洗澡或者是洗头的时候,稍微不注意,就会把水灌进自己的耳朵里,相信大家应该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那么当自己的耳朵进水的时候,应该怎么办……详细>>

耳朵闷堵怎么办?5个好方法帮你来解决!

我们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会感觉自己的耳朵处于闷堵的状态,听到别人说话时常常听不真切,那么我们的耳朵闷堵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又该……详细>>

耳朵疼痛是怎么回事?这6个原因得一一排查,做好这5点可应对!

耳朵是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通过耳朵我们才能听到外界的诸多声音,如果在平时没有保护耳朵让其受伤害会导致各种问题。在其中耳朵疼痛是一种常见现……详细>>

虫子进耳朵的危害你应了解? 5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在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不知名的虫子,骑车走在路上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小飞虫飞到自己的耳朵里,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那么当虫子进耳朵的时候,……详细>>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正确处理?

耳朵疼或者是耳朵发炎是因为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而造成的,但是也有人说耳朵疼不仅仅是因为生活习惯,还有因为疾病感染而引起,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