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耳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经常低头玩手机会导致耳聋?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9-06-12 07:24: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上下班坐地铁、等公交的时候没个手机拿着经常都会觉得浑身不自在,即便回到家空闲下来没事情干人们也总是喜欢看手机。我们知道,总是低着头看手机容易影响颈椎,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低头玩手机还可能会影响听力呢?

经常低头玩手机会导致突发性耳聋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王仙仁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长期低头玩手机与突发性耳聋是有相关性的。首先,经常低头可能会引起颈椎的相关病变,而这种情况会会压迫到相关的血管从而诱发内耳血管短暂性的缺血,这是突发性耳聋的高危因素。其次,人们在玩手机的同时可能很多人会戴着耳机,长期以往也会引起听力的损伤。

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平时尽量低头玩手机的时间要合理控制并且不要经常戴着耳机,每隔一段时间要活动一下颈椎,预防颈椎疾病的同时,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听力。

突发性耳聋发生了,听力还能恢吗?

那么,突发性耳聋一旦发生,听力是否还能恢复呢?王仙仁医生表示,听力下降可分为两种:

1、传导性耳聋,传导性耳聋主要累及到中耳和外耳的病变,这部分病变可能由于外耳的耵聍栓塞中耳炎症、中耳胆脂瘤、中耳肿瘤等疾病所引起,这部分疾病可通过手术相关操作使听力得到恢复。

2、神经性耳聋,神经性耳聋是内耳到中枢这一段的听觉传导通路出现了问题,恢复相对会较困难,但是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关键是能否及早、及时就诊就医,如果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听力一般能很好恢复和控制,所以对于青少年人听力下降,最重要一点是早发现早治疗。

而我们所讲的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神经性耳聋,突发性耳聋目前来讲在耳科是非常常见的急症,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样,大部分人首先表现为听力下降,但有的表现较隐蔽,可能表现为耳闷、耳胀、耳鸣,如果出现相关的症状一定及时的就医,否则过了最佳治疗的时间窗,听力可能就难以恢复。

此外,噪声性耳聋也是一种神经性耳聋,指的是听觉长期受听力影响缓慢性发生的耳聋。王仙仁医生提醒,戴耳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耳机的音量、听耳机的时间以及背景的噪声。按照推荐的“三个60原则”标准,耳机的音量不应该超过60%,背景噪声不应该超过60分贝,听耳机的时间也不应该超过1个小时。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一边听歌一边夜跑,首先马路上的背景噪声是比较大的,到了80分贝左右,同时不知不觉就会提高了耳机的音量和听耳机的时长。因此建议大家跑步的时候尽量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也可以尽量选择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仙仁
擅长疾病:
擅长慢性扰人性耳鸣的行为治疗和音乐治疗,耳石症的诊断与治疗,中老年人慢性眩晕的诊治,助听器的验配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耳聋 噪声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

小儿鼻炎警惕几个诱因 引起咳嗽怎么办

提到小儿鼻炎,许多家长都深恶痛绝。一旦患上鼻炎,很多孩子就要从此忍受感冒、流鼻涕等症状。其实,小儿鼻炎与小儿过敏哮喘的发病原因有些相似。……详细>>

烂喉痹怎么引起?烂喉痹发病原因?

咽部溃疡指扁桃体及咽峡部局部组织坏死,形成溃疡并覆有假膜。引起咽部溃疡的病除一些特殊感染如白喉、结核、梅毒和咽肿瘤外,临床较常见的有溃疡……详细>>

扁桃体炎常见2种类型 它的并发症你可知晓?

据了解,慢性扁桃体炎一般是由于细菌及分泌物积存于扁桃体窝导致的。扁桃体炎久患不治会成为不少全身性疾病如风湿热、肾炎等的病灶,这也正是其危……详细>>

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 别忽视它的并发症

睡觉打鼾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身体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白天过度劳累造成的,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身体肥胖的人群晚上睡觉时容易出……详细>>

鼻窦炎引起口臭怎么办呢?

口臭是我们平常比较常见的问题,它不仅会使患者感觉到口腔内部的不适,而且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和学习以及人际交往,只是一般有口臭的时候表明这……详细>>

  • 张孝文

  • 郭梦和

  • 朱力

  • 郭朝先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