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突发性耳聋能治好吗?专家:这种情况下可治愈

2019-06-19 08:01:08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生的感音性神经性耳聋,且其发病率正呈上升趋势,患者年龄也明显年轻化。那么,突发性耳聋能治好吗?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云英(专家预约)认为,轻中度的突发性耳聋如果治疗及时,一般都能治愈。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云英

突发性耳聋能治好吗?

“出现突发性耳聋时,患者需要到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医生会通过检查外耳、鼓膜以及做纯音听阈检查来确定病症,进行规范化治疗。一般情况下,轻中度的突发性耳聋患者如果能及时进行治疗,其治愈率非常高,因此主张患者最好能在发病24小时内,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不过,李云英主任还表示,突发性耳聋通常会伴随眩晕、呕吐等症状,由于与感冒的症状有些类似,容易令患者忽略耳聋问题。并且,患者到医院求医时也容易误当感冒治疗,从而耽误了突发性耳聋的最佳治疗时间。因此,对突然发生的眩晕、呕吐等症状,患者必须要先确认自己是否有单侧耳朵听力下降的情况,切勿盲目求诊。

除此之外,有网友认为:突发性耳聋具有自愈性。对于此类说法,李云英主任并不完全认同。“如果突发性耳聋的症状非常轻微,加上患者能及时调整不良生活作息以及改掉不良生活习惯等等,一般有自愈的可能。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突发性耳聋都能自愈,出现突发性耳聋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突发性耳聋治疗后多久能恢复?

李云英主任表示,突发性耳聋发现的越早,其治疗效果就越好,并且术后恢复速度也会更快一些。一般情况下,轻中度的突发性耳聋患者在经过医院规范化的治疗后,大概两周左右便可恢复。如果患者在恢复期间能根据自身体质进行饮食管理,还能帮助恢复。不过,饮食也需因人而异。因为从中医的角度上来看,患者的体质如果属于虚证,即有气虚、血虚、肾虚等症状,治疗后一般不建议食用寒凉、生冷的食物;但患者如果是肝阳上亢,则建议多吃一些平肝清火的食物。

另外,李云英主任表示,有些突发性耳聋患者在治疗后虽然能令听力好转,但可能会出现耳鸣现象,耳鸣治疗相对较困难,并且所需时间也比较长,所以突发性耳聋患者经过治疗后,还需要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长时间戴耳机听歌等等。

专家简介

李云英,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全国第六批名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教研室主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中联耳鼻喉口腔分会副会长。中国首届杰出女中医师,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学》主编。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新药转让一项。近年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云英

李云英

广东省中医院 耳鼻喉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鼻炎、声嘶、咽喉炎、腺样体肥大、耳鸣耳聋、眩晕、鼻咽癌、喉癌等耳鼻喉科常见疑难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孔抒帆)

慢性咽炎不会转变为癌症 日常生活防治是根本

慢性咽喉炎患者经常会出现咽喉部异物感、痒感或干咳。由于经常伴有咽喉部不适感、刺激性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患者精神压力很大,不少患者整日疑……详细>>

小方法巧治慢性咽炎 家庭自疗方法其实不难

俗话说“病去如抽丝”。慢性咽炎要进行耐心持久的治疗,在家里可使用简易蒸气吸入的方法:详细>>

夏日预防病毒性感冒 情绪乐观是有效方法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可以发生在不同季节、不同年龄层的患者,大部分的感冒都是以病毒性感冒开始。病毒性感冒是人体免疫力下降的体现。导致病……详细>>

春夏交尘螨引爆过敏性鼻炎 三合一疗法稳中求胜

近期广州热浪袭人,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开空调,不少人因而出现流鼻涕、鼻塞、连续打喷嚏、鼻痒或咽喉发痒、刺激性干咳等症状,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小……详细>>

中西医治疗过敏性鼻炎各具优势各显神通

春末夏初天气,气候宜人,万物生长,春暖花开,气候多变。对于过敏性鼻炎来讲,常常纠结,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接连不断,严重每天一卷纸,上班……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