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进水后用棉签掏合适吗?这些掏耳朵的事项要了解

2019-07-26 07:50:2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因为游泳或是其它原因,难免的会有耳朵进水的情况,这水不管干净与否,呆在耳内总会让人难受,有时还可能会导致耳朵发炎,所以还是有及时处理的必要的。很多人在处理耳朵进水问题的时候都喜欢用棉签,这方法确实有助于将耳内的水吸出,但也有人说,耳朵进水后最好不要用棉签,具体情况是怎样呢?这里我们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李光启副主任医师给我们解惑。

掏耳朵到底好不好?

掏耳朵这种事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有点爽,特别是在掏出一大块的时候,虽然那场景会有一点恶心。这行为到底好不好呢?李光启副主任医师表示,临床医生是不建议随便掏耳朵的。因为健康人的耳朵内都会有耳屎,也就是耵聍。耵聍给人感觉虽然不太好,但其实它对外耳道皮肤甚至是对粘膜、鼓膜都具有保护作用,自行的挖、掏这种行为都容易破坏耵聍层,这样反而容易引起耳朵的瘙痒,甚至导致炎症。正常情况下,耵聍在人进行咀嚼、张口或做可牵扯到外耳道的面部动作时,都会让耵聍脱落而排出。如果是湿性耵聍,注意定期采取措施将其清出。

耳朵进水是不是最好不要用棉签?

李光启医生表示对于耳朵进水的问题,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处理。比如张嘴、牵拉耳朵让外耳道内的水表面张力消失后,就会流出来。如果是单侧进水多,也可以单站立跳动把水震出来。当然,用干净消毒的棉签或软的棉条轻轻擦拭也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不要用力的挖,以免损伤外耳道。如果是有慢性中耳炎病史的病人耳朵进水,必要的情况下往耳内滴入酒精消毒预防感染还是有必要的。

如何正确掏耳朵

对于该不该掏耳朵,如何正确掏耳朵,李光启医生针对不同的情况给出建议:

1、对于干性耵聍的人群,一般无需掏耳朵,活动耳道让其自行排出即可。尽量避免用棉签或挖耳勺挖,以免将耵聍推入深处。

2、对于耵聍较多堵住耳道的,如存在外耳道狭窄,外耳道毛发旺盛的人,容易出现耳屎排不出来的情况,这时候选择到医院用内镜将其清理,这种方法较为安全;对无鼓膜穿孔及中耳炎病史的人群,也可以选用3%的碳酸氢钠浸泡耵聍,直到其软化后再将其清出。

3、如果是虫子进了耳朵,千万不要自己胡乱掏以免刺激虫子往深处爬或咬,导致不必要的损伤,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光启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科综合、鼻专科、耳微创外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进水 中耳炎 掏耳朵

引发中耳炎的四种不良习惯 擤鼻涕方式不对是其一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中耳炎的原因很多,很多的中耳炎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该病的。详细>>

小儿分泌性中耳炎早期或无症状 支招如何早发现

患有分泌性中耳炎时,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有听力下降,但随着病程的迁延可引起传导性耳聋,听力开始有些下降。早期轻微的传导性耳聋常被……详细>>

中耳炎日常生活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中耳炎危害了患者的健康,也给患者带来了痛苦。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中耳炎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别小看 拖延病情可致聋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未完全,咽鼓管平、短,感冒时炎症可通过咽鼓管咽口进入中耳腔,可导致儿童出现听力减退,这种减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若孩子感冒……详细>>

中耳炎患者要及早就诊 治疗不当会有生命危险

71岁的范大爷耳朵流脓多年,一直没太当回事,直至一个多月前在家突然出现高烧、昏迷等并发症才送来医院。检查发现:范大爷大脑中长了一个大脓肿……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