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贪玩误将尖锐物吸入鼻深处 需全麻取出

2012-04-19 09:54:09      家庭医生在线

图为从患儿鼻腔中取出的塑料插片

 

  连日来,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接诊了数名鼻腔异物的儿童,年龄在3--10岁不等。昨日下午,就接诊了一名因玩口服液塑料插片,而误吸入鼻腔的3岁半患儿王欢(化名)。

  王欢妈带着王欢到医院时,手里还拿着一片塑料插片,焦急地说:“医生,快看看,我儿子刚在玩这个东西,其中一个已经被他塞进鼻子里,我发现的时候只看到一点白色的尖,儿子一呼吸,东西就吸进去,现在看不见了,怎么办啊?”

  接诊医生,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李靖医生通过鼻前镜检查,发现异物已深入鼻腔中鼻道,须尽快手术取出。患儿在全麻下手术,异物取出,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门诊中常接到鼻腔、耳朵及咽喉异物的患儿,一般年龄都不大,4岁及以上的儿童,因已记事,大多觉得东西塞到鼻子、嘴里、耳朵里再拿出来很好玩,玩耍时,大人多不在身边,自己玩得高兴了却一个不注意把东西吸进去,自己弄不出来,感到害怕了才跟大人说,这时应尽快到医院处理,异物取出需在专门仪器下操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李靖医生说。

  “而0--4岁的儿童,分辨能力弱,常趁着大人转身或不注意的时候,东西就塞进嘴里、鼻子或耳朵里,感觉到疼痛哭闹不止,或大人发现东西少了才被大人关注,这样的情况对孩子来说会很危险,若异物滑动堵塞气管,可导致患儿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这时就要尽早手术,又因孩子年龄较小,手术需在全麻下进行。”李靖医生表示。

  “还有另一种情况,尽管这种情况不多见,但仍需引起重视。因为耳鼻咽喉是相通的,异物滑动后经吞咽至食道,若异物为针状或片状,可能造成食道嵌顿,引起食道异物,严重时可导致食道穿孔,甚至出血,这样不仅会增加治疗难度,还可能危及生命。”李靖医生强调。

  因此,建议,家长在看护孩子时应提高警惕,并加强对孩子的卫生安全意识教育,让孩子知道异物进入鼻腔、咽喉或耳朵里是很危险的。而一旦发现孩子情况异常,应尽快带孩子到相关医院检查,排除隐患,尽可能把伤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妻争吵怒吞锋利金属嵌入食道 多处求医终被取出

肇庆一男子因与妻子吵架将异物吞入随时可引发食管破裂,情况危急在辗转多家医院后终于在南方医院取出异物。详细>>

与妻争吵怒吞锋利金属嵌入食道 多处求医终被取出

肇庆一男子因与妻子吵架将异物吞入随时可引发食管破裂,情况危急在辗转多家医院后终于在南方医院取出异物。详细>>

5岁男童豌豆入鼻 专家提醒勿给孩子小件玩物

半夜是熟睡的最好时间,生长激素也是在夜间熟睡时分泌,这样孩子才容易成长,像牙子这样半夜不睡觉的习惯要改,父母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督促到孩子,……详细>>

宝宝误将水晶塞入耳 家长要警惕孩子耳道异物

很多小孩因好奇心重及还没有到懂事的年龄,很容易在玩耍时将一些小物件塞进嘴巴、耳朵、鼻子里,从而造成危险。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科研究所近……详细>>

异物入耳会出现什么症状?教你科学方法取出5种耳内异物!

耳朵是特殊部位,异物易入侵外耳道,如昆虫、麦粒和豆类、小石子、小玩具等。入侵的异物大小、形状和位置不一样,其症状不同,取出方法也有差异。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