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2012-05-01 10:55:1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五月份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年的哮喘日很巧合是在五一当天。世界哮喘日是1998年由全球哮喘病防治创议委员会和欧洲呼吸学会代表世界卫生组织推出的一个纪念活动,其目的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每年全球哮喘病防治创议委员会都会选择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便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哮喘是最为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根据粗略数据统计,我国的哮喘患者大概有3000万人,如果没有及时且规范的治疗,哮喘随时会致命,邓丽君这例子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如果得到有效的治疗,80%的患者能如同平常的健康人群那样生活,那么在如此庞大的患者群中,究竟有多少人还不知道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呢?

  从源头堵截

  哮喘主要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这两个方面引发。遗传因素这个无法从自身角度去避免,那你就要留意近亲中是否有哮喘或者其他过敏性疾病,很不幸真的有亲人是患者那你就更加注意自己生活中的环境和习惯了。环境因素这个是大部分人都需要留意,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群,对一些可以在空气中传播的变应原如花粉、螨虫、霉菌等产生过敏反应,或者有些人是对牛奶、花生等食物会有过敏反应。所以不想患有哮喘首先要做到避免与一些常见的接触,在春夏过渡期草长莺飞的时候外出的时候最好就带上口罩,有效地避免接触过敏源。

  遵从医生嘱咐

  哮喘是病情常的呼吸系统功能紊乱性疾病,想要完全治愈几乎是不可能,但如果按照医生嘱咐,可以将病情稳住不发作,那就能像普通人那样生活。

  1、养成治疗习惯 有些人只在哮喘发作的时候才去找医生,或者才用药,这样没有一个持续的治疗,药物很难产生药效,甚至可能因为每次都只是微量地使用,让身体产生耐药性,在关键的时候药物就无法起效。

  2、药物要不时更换 患者看医生后,使用医生开出的药方觉得很见效,可能从此以后就不再去医院自己直接去药房开药,但实际上不能长时间使用同一种药物,因为患者每个时期病情不一样,可能在经过药物治理后病情减轻了可以使用另一种药物,而却一直使用跟之前一样效力的药品,对于病情的康复有着很不良的影响。

  3、严禁乱用药 有些人觉得既然哮喘无法治愈,那去看不看医生区别也不大, 自己买一些抗生素和激素就觉得可以治疗了。哮喘是支气管的过敏性炎症,但与普通的细菌性炎症不同,因此使用抗生素是无法治愈的,长时间服用抗生素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甚至肺部霉菌感染。有些哮喘病患者显得肥胖、水肿可能就是滥用强的松这类的激素而产生的效果。

  做好哮喘观察

  平时留意哮喘对自己的影响,发作的次数还有发作时候的状态,可以将其列成一个表格在看病的时候告知医生,让医生掌握自身病情的最真实的状态,开出最适合的药物。如果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明显要向医生提出,因为可能是药物使用不当、受其他病影响、生活中的触发因素被忽视等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患了哮喘可以运动吗?

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孩子患了哮喘之后,家长会禁止他去做运动。那么这种做法可取吗?固生堂中医专家李俊雄教授表示,这种做法其实不可取。……详细>>

旅游途中 谨防哮喘发难

引发哮喘的过敏原非常多,花粉、真菌、动物皮毛、蚕丝、昆虫排泄物,以及各种刺激性气体,如煤气、烟雾、汽车废气、油漆、涂料或粉尘等都可激发或……详细>>

哮喘儿童的日常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患有哮喘的孩子,有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固生堂中医专家李俊雄教授表示,对于患有哮喘的儿童,有很多方面要注意。因为引……详细>>

过敏性鼻炎引发哮喘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详细>>

预防哮喘要先防治鼻炎

鼻敏感发生在上呼吸管道,哮喘则是下呼吸管道敏感,所以有哮喘的通常容易患鼻敏感,而临床上,有4成小朋友患鼻敏感,当中不少同时患有哮喘,可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